口述:老實妻子頻繁出軌口述:老實妻子頻繁出軌傾訴人:田志 34歲記錄者:春曉田志一開口,便自然流露出一股文人氣息。然而談吐之間,卻覺力量已在這個男人的內心構建中失去了應有的動作。淡淡的感傷相隨,他徘徊在人生的低谷。我的婚姻不同尋常那一年還沒出正月,家裡發生了一次大的變故,母親因此一病不起,余下的時日已不多。那年我剛剛畢業,家裡數我最小,母親最放不下的也是我。當時,母親執意搬離醫院回到家休養,她就躺在床上,抓著我的手,睡了又醒,醒了又睡,清醒的時候便反反復復叨念著我,說想看見我有自己的家,找一個賢惠的女主人。看著母親像一個皺皺的嬰兒,無力地蜷縮在厚重的被子裡,我的內心一陣陣恐慌,生怕母親睡著睡著就再也醒不過來了,所以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不能讓母親帶著遺憾上路。此前我談過一個女友,但是一年半後,也就是母親病重前,我們剛剛因為一些現實的原因分了手。酒店工作對於愛情,我當時是很消極的,於是在那種情形下,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父親的指婚,他用手拍了拍我的背,用沙啞的聲音,淡淡地說了一句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的話: “兒子,我養你一輩子,你就信我這一回。”我信了我父親,跟燕子結了婚。之前父親曾介紹過我們認識,但我並沒有往這方面想,直到我們決定結婚,我才第一次仔細打量起這個嬌小的女人,並沒有多少文化素養,但看上去安分賢惠,符合父親選兒媳的標准,當然更多還是為了母親。沒過多久,燕子成了我的妻子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個冬天放晴的日子特別少,整個家的氣氛都相當凝重。我們婚後一個多月,母親離開了人世。當時我跪在母親的棺木前嚎啕大哭,是燕子把我扶了起來。看著這個同樣泣不成聲的女人,我想我應該好好對她。我這個人很傳統,一直有著傳統的家庭觀念,那時燕子沒有工作,我認為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是最好不過的了,便很支持她在家做專職主婦。婚後酒店打工我主外她主內,一日三餐,日子平平淡淡,後來我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,但是我卻遭遇到了單位改制。在家呆了沒幾天,我便經朋友介紹去了北京。之前在大學我主修建築,畢業後並沒有多少工作經驗,便從工地上做起,當時日子很艱苦,有時一天只吃一頓飯。但是我的努力很快得到了認同,加上學歷並不低,很順利地到了一家知名的建築公司,從底層做到了高層。每個月我都會在固定時間給燕子和孩子寄錢,所有的存款都用了燕子的名字。在我心裡,一直認為她是一個和我一樣傳統,耐得住生活寂寞的女人,我倆婚後,父親對她一直挺滿意,從沒有過什麼爭執和不滿。後來,我的收入漸漸高了,每次回家的費用還都會由公司報銷一部分,所以回家的次數變得頻繁起來,兩周一次,一周一次,有時候出差方便也會抽出時間回家看看。每一次坐飛機來回的路上,我都會覺得很滿足,只是,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,我想我會跟她舉案齊眉,白頭偕酒店兼職老的。也許時間可以磨合兩個陌生人,但是分隔兩地使得雙方的磨合粗糙且馬虎。婚姻的高樓缺少了堅固的地基,隨之而來的風險可想而知。幸福成了婚姻的表像直到那天之前,我一直以為自己事業不錯,夫妻和睦,生活很有優越感,一點都沒有覺察到自己的婚姻正潛伏著危機。那是02年,我在外地出差,突然記起第二天是父親的生日,便轉乘下午的飛機回了家,當時並不是周末,所以沒有事先和燕子打招呼。但是一進家門,屋子裡充斥著煙味,我便覺出了異樣,當我推開臥室門,著實大吃了一驚。這是我萬萬想不到的,燕子正和我一個很敬重的朋友在床上慌亂地穿衣服,他真的可以算是我的一位千金不換的知己,我當時一下子全蒙了,馬上關門退了出去。我的感覺難以形容,似乎站在哪都是多余的,於是我出了門,步行去了兒子的學校。我清楚地記得當時才下午三點多,平時需要二十分鐘的路我走了近一個小時。燕子嬌小可人的樣子一直在酒店經紀我的腦子裡反反復復地出現,我無法想像這和床上的女人是同一人。後來我接了兒子去商場買玩具,吃了快餐,很晚才回家。燕子做了飯在桌上,沒敢給我電話,自己也不吃,只是一個人在屋裡哭。兒子睡覺後,我們就一直那樣干巴巴坐著,我不想問原因,也不想去追究責任,畢竟我常年不在家,她在家沒有工作,孩子又小,偶爾寂寞我想我也可以理解。看著她哭腫了眼,我於心不忍,於是好言告誡,不要再有下一次。後來,燕子真的有所改變。我們經常通電話,燕子也越來越喜歡跟我說一些生活上的瑣事,雖然零零碎碎,卻讓我感覺她真的是在為這個家用心。我也寬慰自己,不要再去想那天的事。至於我的那個朋友,漸漸很知趣地淡出了我的生活圈,後來據說是工作調動,去了別處。這件事誰也沒有聲張,家裡人都不知道,我依舊每月固定給燕子寄錢,沒有讓她出去工作。生活就這樣又恢復了平靜。表面上我們依舊是對恩愛夫妻,但事實上酒店工作我一直都感覺有人在戳我的脊梁骨,涼颼颼的。燕子安分了一陣,再一次出了情況,這一次我是從一個朋友口中得知的。結果我只是抱著懷疑的態度,試探地提了一下,燕子竟出乎我的意料全部承認了下來,我當時的心情可想而知。我對燕子說,如果那個人比我好,有學識,有錢或者是有權,我都願意放手,如果不是,那麼衝動是魔鬼,世上沒有後悔藥。我父親是一個好面子的人,家裡兄長現在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,我不想把事情鬧大。當時她只是一言不發,沒有掉一滴淚。第二天一早,又一件出乎我意料的事發生了,她選擇了不明不白的失蹤,最後我終於在連雲港找到了燕子,而那個男人,說白了就是一個高中畢業生,一副囂張的樣子陪在她身邊,當時燕子只是冷冷地對我說了一句話“要離婚,回家起訴。”感情的漏洞應該及時且認真地修補,一味的忍耐和理解並不能在根本上解決問題。隔閡愈深,愈容易造成夫妻間的同床異夢。離婚後酒店打工遭遇人生低谷我從連雲港回來,公司就不停地給我電話,說是我所在的部門出現了一次重大的事故,而我是責任人,被牽扯在內。我很快把孩子托給父親一人回了北京。感情和事業的雙重打擊讓我在短短一個月裡衰老了許多。07年的春天,我處理完工作上的事回到家裡,在我們當地的法院起訴離婚。再見到燕子的時候,她已經全然變成了另一個人,有些發福,穿著也不再是以前的樣子了。之前沒有提到的是,除了我們的孩子,燕子帶走了我全部的家當,我所有的存款都被她轉走。於是我在法庭上問她,我這些年給她的錢都去了哪,她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:“貼補家用,養孩子很花錢的。”我無言以對。因為是我提的起訴,證據又不足,我無法追回我的損失,更無法獲得額外的賠償。至於兒子,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孩子再交到這個女人的手裡,她也沒有積極爭取孩子的撫養權,這樣兒子就跟了我。在北京我曾有一處公司分的70平米的小戶型住房酒店兼職,因為離公司較遠,一直沒有入住,房產證由燕子保管,後來我才知道,這個聰明的女人通過別的手段修改了所有人,並在很短的時間過戶。我著實對這個女人刮目相看,我有十年的工作經驗,而這個女人並沒有多少文化,卻把我狠狠涮了一把。當我從法院出來,口袋裡只有40塊錢,但同時我也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輕松,那種被人戳脊梁的感覺一下子消失了。雖然我們做了十年夫妻,但是我卻從未真正進入過她的內心,我不了解她,所以說我並不後悔,說恨亦談不上,只能說我們之間更多的是血濃於水的親情。我放棄繼續上訴,她畢竟是孩子的母親,這是她自己的選擇,那些身外之物作為對她這些年的補償,我們互不相欠。離婚後,我的事業也因為之前的事故跌入低谷,被調回家這邊的下屬分公司,老板說是聽說我的感情不太順利,讓我回到這邊公司可以好好照顧家人,所有的人都明白這番話裡的意思,我不再被重視了。有時候事業和感情一酒店經紀樣,脆弱得不堪一擊,我有種強烈的挫敗感,不知道是源自我失敗的婚姻還是我走下坡路的事業,總之從北京回來,我很快沒有了工作的激情。父親一直在張羅著,讓我快點給孩子找個母親,都被我拒絕了。我內心很抵觸父親對於我婚姻上的打算,似乎是怕了。漸漸地,父親也不再插手這件事,算是放棄了。後來,我認識了一個杭州的女孩,比我年輕,很中意我,並不在乎我離過婚還帶著一個孩子。我們相處了一段時間,幾乎都是她主動在約我,有一天她提出想見見我的兒子,我就哄了兒子一起去逛街,雖說買了很多玩具,但一路上兒子一直悶悶不樂。回家後我問兒子新阿姨怎麼樣,兒子看都不看我,儼然一副大人模樣,說了一句“什麼新阿姨,就是晚娘。”我當時一陣心寒,我突然發現這個才10歲大的孩子在我和他媽媽離婚後的驚人變化。他應該是天真的,無憂無慮地在我們為他營造的天堂裡成長,可是他卻過早地承受了我們成人世界裡的酒店工作不幸。於是,我拒絕了跟那個女孩的繼續交往,讓自己消極地淹沒在生活的瑣事裡。我時常晚上睡不著覺,一個人躺在莫大的床上想這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感覺這個世界有時候真的很荒誕,我失敗的婚姻連同我低迷的事業無奈地糾集到一起,就像一個漩渦,讓我深陷其中。我也想過美妙的生活,但是現實似乎不允許我擁有。我現在才34歲,我想我還年輕,可是我卻沒了勇氣。田志一直都在辛辛苦苦地蓋一所房子,在屋頂上精心添磚悉心加瓦,想要用堅固扎實的外在去守護婚姻,但當欲望的強風襲來,所有的外在都變得形同虛設,屋裡的人沒有相濡以沫的內心相守,最終會經歷情感的悲劇。田志學建築,卻沒有理解建築的實質,真正優越的建築,僅僅注重外在是不夠的,幸福的實質是你怎樣去呵護相守的心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打工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m04bmwp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